金融春雨润田野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4-03-26 10:5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丽] [编辑:李昆励]
字体:【

今年入春以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的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紧锣密鼓进行着春耕前的一系列设备调试工作。该公司推出的最新型高速育秧机和最新一代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已先后2次被央视报道。

育秧是早稻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关系着最终的粮食产量。利用该公司最新一代自动化育秧流水线,把育秧环节从大田搬进工厂,可有效抵御天气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为育秧插秧节省出22天的时间。这宝贵的22天,为种植户们种植双季稻带来了更足的信心和更强的保障。

这是新质生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农业科技化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农行益阳分行作为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长期的重要合作伙伴,已连续三年为其提供贷款支持。“农机研发工作耗时久、资金投入大、反馈周期长,好在有农行持续稳定的1000万元贷款支持为我们保驾护航!”公司负责人由衷感谢到。

在益阳市赫山区,一曲“人勤春来早”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益阳市农田谋士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田谋士集团)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种子清杂、抽芽,农药化肥运输储备、农机设备维护等前期工作。农田谋士集团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代育秧、代旋耕、代收割、代销售等从播种到销售的全流程十项代理服务,同时还提供“订单化”生产服务。“订单化生产”是一种“以销定产”的交易模式,农户从公司采购种子播种并按需提供育秧、旋耕、肥水等代理服务,收成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户的水稻。该模式有效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为农民增收提供了稳定保障。“加入订单生产后,我不用自己购置农机设备也能享受机械化生产,既节省了开支又提高了效率,还不愁销路,省心又安心!”赫山区笔架山乡崇安寺村的种粮大户陈月向记者介绍道。

农田谋士集团的业务集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资销售、水稻种植、大米加工、电子商务于一体,实现了粮食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覆盖。“春耕前期要备足农资,给农机加足马力,资金需求大,农行连续三年300万元的贷款支持给足了我放心大胆干的底气!”集团负责人简丽蓉信心十足地说道。

据悉,农行益阳分行早谋划,细部署,强推动,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服务春耕金融需求,聚焦种粮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机农资供应商等关键主体,组建“春耕备耕”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创新推出了“智慧粮仓贷”“粮农e贷”“稻虾贷”等产品,强化与涉农经营主体的对接,优化信贷流程,深化服务质效,源源不断将金融春雨输送至希望的田野,有力保障了春耕备耕的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农行益阳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03.95亿元,其中,今年新投放13.61亿元。

春耕备耕这场贯穿全年的重头戏,广大农民唱主角,广袤土地则是大舞台。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提高耕地质量,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更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

在益阳南县华阁镇德胜港村,数台挖机和运土车在农田里来回作业平整土地,见证“小丘变大丘”;武圣宫龙头嘴村,压路机轰鸣,工人挥舞铁锹,一条3公里机耕道完工在即。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地区,南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覆盖全县12个乡镇,放眼全县,几万亩高标准农田整装待发。为助力建设工期有序推进,农行益阳分行凭借前期支持益阳赫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金融服务经验,为南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授信了3.95亿元,已序时投放1.6亿元。南县素有“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中国稻虾米之乡”之美誉,全县11万亩高标准农田及稻虾基地等农业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全面改善当地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效能,为粮食稳产保供提供坚实保障。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