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节 湖南衡阳县有新“花样”

2024-03-22 08:4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慧娴 谢祎] [编辑:李昆励]
字体:【

3月15日,“2024衡阳市春季文化旅游节暨衡阳县第十三届油菜花节”启动仪式在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举行。

民俗文化巡演队表演舞龙  摄影/谢祎

大地回春,青山相映,成片的油菜花如同金灿灿的黄金在田野间铺开,引得一辆辆满载大巴驶入节会景点。油菜花的最佳赏花期可持续到三月下旬,每天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可达数万名。

登金华山顶,群山环绕间,龙凤共同腾飞于花田之上,随风嬉戏于花海波涛之间,大自然的锦绣画卷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今年的农历新年是龙年,华山村的“太极图”也变为“龙凤图”,取“龙凤呈祥、国泰民安”之意。

民俗文化巡演队走进花田,一条条红金色巨龙穿梭遨游花海中,与巨大的“龙凤图”交相辉映,花丛中不时传来动听的旋律。不远处,是静静屹立的“秀美屋场”,一幅美丽宜居乡村图映入眼帘。

“大家逛累了,可以来尝尝我们县里的美食。”在现场的摆放的摊位里,渣江米粉摊的老板娘手上动作不停,一边乐呵呵地说道。走进花海美食街,摊主们都在卖力吆喝着,一路看去,做美食、卖特产、招人才、送技术、普知识等,各类摊位一应俱全。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该县的各色美食,还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学到有用的各类知识,恰逢“3·15”,农业银行衡阳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也在这里进行举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油菜花节热闹了华山村,库宗桥镇华山村村支部书记左友良也忙着接待前来观光的游客。走在观光路上,来往的人群都热情地向左友良打着招呼。据左友良介绍,华山村油菜花田面积在1200亩左右,3月底便可以开始种植水稻,在稻油轮作模式下,能够有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油菜花种植解决了附近4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累计对口帮扶贫困户44人。

“知道我有资金需求后,农行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上门帮我发放贷款,真是太好了!”左友良感激地说。随着他种植规模扩大与种植品类增加,农行湖南衡阳县支行正在为其定制更合适的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满足其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华山村农户建档38户,贷款授信金额866万元。

衡阳县是农业大县、油料大县,油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70万亩左右,油菜花经济效益达上亿元。其中,库宗桥镇的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8-2万亩左右,亩产在300斤以上,产值达2500余万元。2023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28.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3.82亿元。

近一年来,农行湖南衡阳分行累计信贷支持油菜花种植农户400余户,投放贷款3254万元。截至3月14日,该行农户建档净增2500余户,农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1亿元。

农行衡阳县支行在现场进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摄影/谢祎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