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以优质服务传递金融温度

2024-03-15 09:5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靖] [编辑:李昆励]
字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从“信守温度”到“让财富有温度”,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和前进动力,倾智倾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用心用情以优质服务传递金融温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制度

做好新时代金融消保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一直以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主动适应内外部形势变化,积极按照监管要求,上下拧成“一股绳”,精细统筹规划,持续完善消保工作机制流程,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内控管理等多个方面。

2020年,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已成立以分行行长为主任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统筹推进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设立消保管理专岗,着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研究规划、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等工作。为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落到实处,2023年该行修订《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管理办法》《中信银行长沙分行2023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等多项制度及工作计划,让消保工作有章可依。

从员工培训,到检查考核,再到狠抓服务品质和合规内控......2023年,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内部组织开展20余场消保合规培训,以定期检查和飞行检查的形式多次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排查和客户信息保护全面检查,组织5次全面零售合规检查,着力杜绝网点销售不规范、侵害“个人信息权益乱象”等问题,有效强化了员工消保意识,辖属机构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023年4月11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代表队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账户管理暨反电诈知识竞赛团体优秀奖

践行“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持续丰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形式

2023年8月,由国家防非办指导、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第三届“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结果公布,皮影戏视频《阿中阿信三劝八戒(防范非法集资皮影戏)》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作品由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国强团队,结合《西游记》中的经典角色元素,以猪八戒在取经路上遇见的各类非法集资骗局来宣传普及防非知识,形式新颖易懂,是该行在金融知识宣讲形式创新上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原创《存款保险制度宣传视频》获得“2023年湖南省银行业十大金融知识宣传创意视频”,原创三则“以案说险”宣教长漫画,获得湖南省人民银行采纳转发,原创制作《一颗粽子的长沙反诈游记》宣教长漫画......各营业网点常态化运用网点阵地,通过网点数字电视为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和平台,构建完善综合、科学、高效的“非接触式”宣传网络,切实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做好金融知识宣讲不仅要在线上“想办法”,还得线下“出实招”。

2023年7月,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以“信守温度,益路童行”为主题精心组织系列“公益+”金融宣教活动,通过举办儿童公益画展活动募集善款捐赠给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在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化身“柚子姐姐”为孩子们送去了趣味横生的“探索货币小奥秘”的金融宣教课堂,带领孩子们一起表演《小小花园——金融宣教版》原创歌曲,送上该行员工精心设计的“涨知识宣教加油包”,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了解金融知识。据悉,为期半月的系列活动现场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次。

2023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支付结算处、中信银行长沙分行、长沙市反诈中心、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支付为民 反诈同行”反诈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余名建筑工人,现场宣讲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及观看电影《孤注一掷》

中信银行邵阳分行、银杉路支行、郴州分行、浏阳支行等走近老年人群体,在邵阳市樟木村、长沙县开慧镇石燕村和新中长村、郴州市老干部大学、浏阳市老干部大学开展宣传活动;湘潭分行、长沙分行营业部、衡阳分行、香樟路支行、贺龙体育场支行等走近青少年群体,在湘潭凤凰中学、中南大学、湖南环境生物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把金融知识送进校园;三一大道支行、晚报大厦支行、先锋支行、梅溪湖支行、星沙支行、麓谷科技支行等走近新市民群体,在兴盛优选、中伟集团、湖南交通科学研究院、重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宣传活动......2023年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组织全辖39家网点开展常态化金融宣教活动共计310余场,派发原创宣传资料60000余份,印有宣教文案的活动物料29000余份,线下触达消费者95000余人次。在株洲市荷塘区仙庾岭村,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设立的乡村金融宣传教育阵地于2023年正式“开业”,并获得属地人民银行授牌“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

秉持“让财富有温度”的品牌理念,努力满足消费者优质服务需要

在时代转折与不断求新求变交织的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承接中信集团“共创新可能”的品牌主张,将“温度”与“财富”结合,依托“有价值”的服务生态,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不止于金融”的全方位服务。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坚决贯彻中信集团、中信银行战略,明确以客户为中心,步履坚实的推进“新零售”发展,以客户为中心展开各项经营活动,通过“板块融合、全行联动、集团协同、外部联结”,最大程度整合资源,打造专业化队伍,运用数字化技术,着力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全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体验。2023年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以“服务养成季”“服务助力季”“服务绽放季”为主题,开展“四美”厅堂活动和“九讲”,即讲专业、讲整洁、讲秩序等九项专项提升活动,大力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开展“一把手讲服务”“行长接待日”等系列活动,由分支行行长担任一天大堂经理,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服务体验,全年实现五家网点装修升级,加强数字化设备运用,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全新服务体验。

近年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借助中信集团协同资源积极拓展服务边界,通过特色主题、差异化服务,坚持做好出国金融客群的特色服务、幸福+养老金融特色服务,为客户提供“不止于金融”的全方位服务体验。目前,让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个人客户感受深刻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银发客户钟爱的“幸福爸妈才艺大赛”,Z世代青年少年“中国行”“英才营”“小小银行家”,女性客户喜爱的花艺鉴赏、旗袍鉴赏,户外有围炉煮茶、踏青露营,室内有健康讲座、传统手工体验、投研讲座......以及精彩365、周边三公里、开薪下午茶等等。龙年春节前后,该行组织全辖网点开展“新春纳福进千企万家”活动190余场,给企业员工客户“送健康”(免费健身课程)、职场快充电(免费线上职场课程)等。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