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2-21 16:5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晓 文明] [编辑:李昆励]
字体:【

助力三高四新 服务三湘四水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舟行激流不惧浪, 奋楫扬帆又一年。2023年是中国经济疫后复苏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凭借强大的韧性和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中国经济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行。

2023年,对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而言,也是奋勇前进、收获满满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和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有效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分行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经营质效稳步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3年末,总资产规模达75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93亿元,排全省国有银行第5位;先后获得省政府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全面助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2023年累计投放贷款超2100亿元,其中向湖南1000家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252亿元;涉农贷款累计发放超566亿元,惠及乡村振兴各类主体的贷款超43万笔。

——促进消费升级,服务民生福祉。2023年投放房贷171.5亿元,净增26.23亿元,分别居省内国有银行第2位、第1位;加快信用消费贷款投放,2023年投放23.12万户、167.34亿元,净增7.4亿元,排系统内全国第1位。

……

时间如刻尺,标记着奋斗者的足迹。“过去的一年,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深耕主责主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力打好‘发展六仗’,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消费升级等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支持,有效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建国说。

服务实体经济,聚力赋能“三高四新”有担当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2023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六仗”以及“稳增长二十条”,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全面助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加大信贷投放。2023年新增贷款中实体贷款比例达到102.82%,实体贷款增速8.58%。发力债券投资。2023年新增债券投资19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140亿元,新增信用债52亿元。助力直接融资。作为主承销商支持省内重点企业及金融机构发行各类债券222亿元,承销全省地方债券140亿元。

心有大局,肩有担当。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主动服务湖南“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围绕湖南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五好”园区建设要求,大力支持全省产业园区、城市更新等项目以及重点企业发展。其中,2023年公司类贷款投放超670亿元;成立139个园区金融服务团队,走访园区项目560个、走访园区小微企业1.56万家,支持产业园区项目16个,授信95.89亿,放款34.81亿;支持城市更新项目3个,授信63亿,放款4.37亿;支持打造制造业高地,向1000家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252亿元,2023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21.68%。

在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宣布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随后,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将“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列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之一。

2023年10月12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长沙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构建更加和谐高效的政银合作模式,共同推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发挥特色优势,倾情支持乡村振兴有作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作为“天下粮仓”的湖南,正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快速奔跑。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坚守服务“三农”战略定位,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为湖南乡村全面振兴输入不竭金融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坚持“一县一业”发展思路,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地特色产业,创新开发了市场/商圈、粮食、种养殖、茶叶、农产品等多款“产业贷”。

邵东廉桥市场有“江南药都”“南国药都”之美誉,是湖南省内两个经国家审批设立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该市场的赵先生因经营周转急需资金,但缺少抵押物,邮储银行邵东市支行上门了解情况后,向他介绍了“廉桥中药材行业产业贷”,信用类额度最高100万元。赵先生登录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申请后,当场就获得贷款额度;汉寿县甲鱼养殖示范户龚先生也感受了邮储银行“水产产业贷”的便利。“不用抵押和担保,手机银行上一点,这10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到账了。”龚先生高兴地说。

这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以特色产业贷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资金优势,精准制定信贷资金投放的方向和方式,全面满足广大农村农业生产资金需求。

为破解县域金融瓶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探索了“党建+诚信金融”新方式,通过整村授信,农户们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仅凭信用就能贷款。截至2023年末,累计建成信用村2.03万个,覆盖70%的行政村,建立信用户档案46.14万户,信用村内信用户贷款结余超200亿元,年净增23.29亿元。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途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还充分发挥中国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独特优势,与中国邮政协同打造了2051个金融网点和3.8万个便民服务站,全面切入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有效解决农村“融资难、销售难、运输难”。截至2023年末,涉农贷款累计投放超319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36亿元,居国有大行前列,惠及乡村振兴各类主体的贷款超210万笔。其中,2023年新增贷款中,涉农贷款净增149亿元,占比64%。

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温度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基础性作用。

过去的一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优质金融产品叠加高效服务的“组合拳”,持续助力湖南提振消费者信心,助推释放消费市场活力。

长沙星沙万象汇是长沙城东的大型购物中心。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加强走访对接,为客户量身定制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并推出华润通联名信用卡。同时,连续4年不间断促销投入,开展“悦享周六五折”活动、周日消费满减等活动。3年多来,邮储华润通联名卡累计发卡约1000张,累计消费1500万元,消费者享受邮储减费福利活动“薅羊毛”约100万元。

这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各分支行推出便民服务举措、拉动消费的一个生动见证。

近年来,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3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结合省商务厅关于恢复和扩大汽车的消费政策,大力推进汽车金融服务,推出一系列惠民惠企举措。

汽车消费贷款推出多款热门车型,配套“贴息”汽车贷款产品,开展227场“乡村加邮购车季”活动,全力助推消费活力释放,实现县域市场投放37亿元。邮储车贷不断深入数字化转型,逐步形成“买车快人一步,就选邮储银行”的市场口碑。娄底市民陈女士长期在长沙工作,在邮储银行办理汽车消费贷款业务购买丰田汽车返乡。“邮储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当天就放款提车了,关键是还有厂家支付利息的优惠,实在是实惠又便捷。”陈女士表示,金融服务就选邮储银行。

长沙市民陈先生使用邮储银行信用卡分期购买了一辆宝马汽车,“首付20%,没有太大经济压力,邮储银行的利率也比较划算,而且非常便捷,当天就办完所有手续提车回家了。”陈先生高兴地说。

心中有客户,服务有温度。2023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等系列政策,消费贷款存量市场占有率8.41%,新增市场占有率10.08%,分列国有银行第5位、第1位。其中,个人金融连续4年荣获跨年度营销全国最佳一级分行荣誉。

稳定房贷投放。2023年投放房贷171.5亿元,净增26.23亿元,分别居省内国有银行第2位、第1位。加快信用消费贷款投放,2023年投放23.12万户、167.34亿元,净增7.4亿元,系统内排全国第1位。大力推动汽车消费贷款,2023年服务汽车消费者4.73万户,净增50亿元,系统内排全国第3位。扩大信用卡服务覆盖面,2023年信用卡分期累计投放超86亿元,同比增幅61%,信用卡消费累计金额333.61亿元;信用卡首刷新客24.94万户,完成率系统内排全国第1位。

打造绿色金融,助推美丽湖南建设有突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情怀,也是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进入了更为快速的发展阶段。

2023年,自带“绿”底色的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升级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湖南绿色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金融活水”。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湖南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也是湖南在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140万千瓦,对推动湖南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大意义。

“项目技术难度高、投入大、周期长,公司一度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后,该公司与邮储银行岳阳分行签订了项目贷款协议,成功获得15亿元贷款授信。“电站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省电力系统标煤8.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334吨。”

在邵阳,为降低传统填埋方式所带来的地下水污染风险,邵阳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新邵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建设,邮储银行邵阳分行通过走访调查、积极对接,成功为企业授信4.2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绿色金融项目贷款1.76亿元。

发电厂目前日处理垃圾达1100吨,年发电约1.7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约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万吨,既实现了垃圾循环利用,又改善了周边城市环境。

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建设“求精度”、绿色金融产品推广“有力度”、支持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用活金融政策、用好金融产品、用足金融工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向湖南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绿色信贷规模逐年增长,2020年至2023年,绿色贷款规模增长达157%;支持清洁能源项目72个,授信近500亿元,投放资金200余亿元;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为华电平江电厂、华容县国能岳阳电厂、神华永州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大唐华银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全省重大能源项目授信85.35亿元;支持碳减排项目29个,投放资金25.3亿元,碳减排量达44.3万吨;率先在省内组织开展企业碳核算工作,引导企业低碳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运营效能有活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过去一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以“国之大者”为重,以服务湖南发展为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分行的“根”和“魂”,以“红色引擎”全面激活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分行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

创新设置“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激发“强党建促发展”内生动力。开展“邮银+”党建共建活动,创建党建共建信用村120个。开展寻找“企业文化优秀实践案例”、党员“政治生活”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践行“浦江经验”,设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接待日”,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

在党建思想引领下,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全面提升管理运营效能。推进云柜提升运营效能。完成366台ITM云柜功能改造和全省移动展业“远程辅助模式”升级,进一步提升网点服务的便民性。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与打击工作,2023年涉案个人账户数量同比下降21.2%,获得省公安厅和省人民银行高度肯定,湖南省反电诈中心特地将该行作为唯一一家省级单位致函表扬。

先锋模范集体不断涌现。2023年,湘西州分行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分行信用审批部小企业审查审批团队被授予“湖南省金融五一巾帼标兵岗”,衡阳市分行营业部被授予“湖南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怀化市分行被授予“2022届湖南省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追梦人的脚步,铿锵有力而坚定;攀登者的征程,向着更高更远进发。展望未来,胡建国表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坚定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切实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更优质的服务,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新的更大的金融力量。

(一审:余画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