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超三成白领拿到年终奖

2024-02-01 10:13: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李昆励]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 ) 岁末年首,年终奖成为职场人热切关注的话题。1月31日,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揭开“复苏之年”的年终奖“真相”。数据显示,2023年有30.9%的长沙白领确定能够拿到年终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

“年终奖不仅是职场人期待的年末‘惊喜盲盒’,也可以折射企业当年发展情况和福利水平。”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介绍,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职场人而言,2023年都是奋力向上的一年,超3成长沙白领确认能够拿到年终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沙企业在过往一年实现了较好发展,企业也更加重视福利待遇对员工的激励作用。



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白领年终奖均值为5783元,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950元,与上年相比也有所减少。但从满意度上来看,长沙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2.65,高于2022年的2.53。“2023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影响年终奖数额的因素多种多样。”专家分析认为,2023年长沙白领年终奖均值下降,但满意度有所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白领群体期待更加多样化的激励措施。

智联招聘调研发现,除了年终奖,长沙白领还对公司其他福利怀抱期待。其中,56.4%的受访者希望获得项目分红、加班工资,45.5%期待公司能提供无息购房贷款/内购价,减轻自己的买房压力。也有27.3%的长沙白领希望公司机制健全、定时培训,提供畅通的升职通道。

“年终奖是公司激励员工的有效手段,合理的分配方式有助于放大激励效能。”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调研发现超3成长沙白领打算认真攒钱,超4成白领计划“读万卷书,提高素养”,另外“学习一个新技能”和立下“升职加薪”flag的长沙白领,占比均为20%,“多元化计划折射出长沙白领对2024的期待,也建议新的一年,企业可以深入倾听职场人需求,与职场人双向奔赴、共创新生。”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