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下调美元存款利率 助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2023-07-03 09:12: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编辑:李昆励]
字体:【

近日,多家主要银行下调美元存款利率。

机构人士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银行降低美元存款利率是出于自身经营需要的市场化决策,但从客观影响看,这有助于给汇率市场的美元单边升值预期“降温”,让市场回归理性常态,对于当前稳汇率有积极意义。此举还将降低市场机构对美元存款的竞争性争夺,有利于维护境内美元存款市场秩序,进而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缓解美元存贷款利率“倒挂”

对于稳汇率有积极意义

中国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周权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去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对美元存款利率定价,受到了美联储快速加息的影响,美元存款利率也大幅上行。但与此同时,美元贷款需求相对不足,贷款利率上行速度低于存款利率上行速度,净息差持续收窄甚至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

去年至今年初,美元存款利率飙升。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活期、1年期、1年期以上大额美元存款利率分别为1.64%、5.67%和5.54%。这组数值分别较去年同期(0.12%、1.52%和1.44%)大幅上行152个、415个和410个基点。同时,3月,1年期美元贷款平均利率为5.34%,同期限存贷款利率已经“倒挂”。

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已经经历了数轮下调,总体步入了下行通道。

在市场人士看来,当前时点降低美元存款利率,对于稳汇率有积极意义。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银行降低美元存款利率是出于自身经营需要的市场化决策,从影响看,这一举措将降低市场机构对美元存款的竞争性争夺,有利于维护境内美元存款市场秩序,客观上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降低美元存款利率,还有助于给汇率市场的美元单边升值预期‘降温’,让市场回归理性常态。”周权说。

换汇套利可能得不偿失

近期,美元存款利率高企、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使得一些市场主体看到了套利机会。例如,6月30日,有大行的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2.8%,相较于同期限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不到1个百分点的利差。此前也有储户先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存入美元,试图同时赚取高息回报和人民币贬值的汇兑收益。

“历史经验证明,这种做法的结果可能得不偿失。”周权说,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由人民币存款和美元存款利差带来的收益,很容易被汇率波动所抵消。

周权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单边贬值。有市场机构预测,2024年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回升至6.8。当前,通过美元存款进行上述套利的客户,可能会面临不小的损失。

“企业和居民在配置资产时,不要盲目单一地追求美元存款的高利率,还要同时考虑汇率波动。”张瑜说,自201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已经接近全球主流发达货币,每年汇率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方差波动区间约为5%至10%,远高于1个百分点的利息差值。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和商业银行一直引导客户遵循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基于真实需求去管理自身的美元头寸,不要去赌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贬值,否则可能面临巨大的汇率风险。”周权说。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积压的升贬值压力

张瑜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没有积压的升值或贬值压力,不存在所谓的历史欠账问题。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定价水平,是根据外盘市场波动以及内部市场供需,通过客观透明交易形成的结果,不存在很大的价值偏离度。而我国的贸易竞争力、全球出口份额、中美利差等很多指标可以支撑这一判断。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在面对外部冲击时,人民币韧性凸显,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主体更加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潘功胜6月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多年来,外汇市场监管者在应对外部冲击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外汇市场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也更加丰富。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

“向前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而一些市场机构则预测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温和衰退。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走强较难持续,外溢影响有望减弱。总体看,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潘功胜说。

展望下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张瑜表示,短期看,中国人民银行明确提出,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风险。将对市场短期稳定形成较好支撑。

中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以及对美元指数影响最大的欧元走势相关,同时也受我国国内经济情况影响。从上述情况看,这两个月汇率价格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本轮美联储政策转鹰的反应。“现在对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容易发生线性误推,更多的还是要回归基本面本身。”张瑜说。

长期看,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基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有向好的韧性和动能。

(一审:余画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