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季度跨境收支总额189.1亿美元 人民币结算比重持续提高

2023-04-23 09:0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李昆励]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张鼎峰)4月2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2023年一季度,湖南省跨境收支总额189.1亿美元,同比增长9.0%。其中,跨境收入96.5亿美元,同比下降8.3%;跨境支出92.6亿美元,同比增长35.7%。

从行业看,制造业跨境收支总额94.6亿美元,占全省跨境收支比重达五成,机电产业及装备制造业仍是湖南涉外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从币种结构看,跨境收支人民币结算比重为26.2%,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人民币结算有助于降低跨境贸易活动中的币种错配风险,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跨境收支总额1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其中,收入8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支出77.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服务贸易跨境收入增长10.8%,数字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服务贸易新业态兴起推动相关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从跨境投融资情况来看,一季度湖南省外商来华直接投资3.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6.9亿美元,跨境双向投资节奏平稳有序。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处长侯崴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双向波动、稳中有升态势。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较好地发挥了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全省银行结售汇总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其中,结汇51.3亿美元,同比下降3.4%;售汇57.7亿美元,同比增长41.8%;结售汇转为逆差6.4亿美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