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保监局提醒:不要轻信“全额退保”虚假承诺

2023-02-02 15:01: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李昆励]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记者 李昆励)在2月2日召开的2022年湖南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上,湖南银保监局向广大金融消费者发出风险提示,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全额退保”的欺诈、虚假承诺。

近几年来,一些机构、组织或个人以“可代理全额退保”为由,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唆使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捏造事实,向金融监管、信访等部门投诉举报,以缠访闹访等手段施压,欺骗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通过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截留套取资金、唆使消费者转购非法理财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等手段,达到其非法牟利目的。“代理退保”黑产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窃取倒卖公民个人信息、诈骗、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2年9月末,银保监会、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对“代理退保”黑产乱象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银保监局共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69条,公安机关已对其中1条线索刑事立案。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违法广告关键词和相关线索,监测传统媒体、LED显示屏等广告51万条次。

对此,湖南银保监局提醒,请广大金融消费者不要轻信“全额退保”的欺诈、虚假承诺,使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

1、正常的保险退保会产生一定金额的退保费,主要包括保险公司已付佣金、已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以及已分摊的运营成本等,符合保险精算原理和国际惯例。

2、以代理维权名义收取服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的“代理退保”黑产,是被严厉打击的欺诈、骗取钱财的违法犯罪行为。

3、如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编造事实的恶意投诉,相关行为会形成当事人负面征信纪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