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公布:融资成本下降,新发放贷款利率创新低

2023-01-31 15:28: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 李鑫智] [编辑:李昆励]
字体:【

1月31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湖南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度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全省主要金融指标稳中有进,呈现“金融总量稳步增长、信贷结构稳步优化、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外汇形势稳中向好”的特点。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安排,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支撑湖南省打好“发展六仗”,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有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存款:超7万亿,五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年全省存款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在年内迈上7万亿元台阶,年末达70141.9亿元,同比增长11.5%,较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全年新增存款7250.8亿元,同比多增227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主导作用明显,占各项存款新增额的79.7%,同比多增额的93.3%。

贷款:全年新增贷款6500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末湖南贷款余额为62351.5亿元,同比增长11.7%。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年新增贷款6506.5亿元,同比多增64.3亿元。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表示,近年来,10多项人民银行总行创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湖南落地生效,全省金融机构获得央行低成本资金近400亿元,推动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2022年,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部投放完毕,金额282.8亿元,支持77个项目,涉及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另外,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有力,目前落地84.2亿元,支持192个项目。保交楼专项借款也快速落地,全省第一批保交楼专项借款已全部拨付到位。

融资成本下降,新发放贷款利率创新低

2022年以来积极引导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全省新发放贷款利率持续35个月在5%以下,创历史新低,全年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95个基点。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实施减息的金融机构给予等额央行资金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减息1个百分点,目前首批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央行激励资金3190万元。2022年,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拓宽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等方式,向实体让利285亿元。

另一方面,积极落实金融惠企利民政策。推进支付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实现降费让利7.61亿元。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为12.8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729.1亿元。

外汇:聚焦便利化服务

在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的支撑下,2022年湖南省外汇形势总体稳健,收支规模稳定增长,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

全年跨境收支总额798.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净流入97.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分渠道看,货物贸易保持较强韧性,支撑经常项目实现顺差108.6亿美元,增长2倍,达历史峰值。

购房首付比例下调

湖南合理确定各市州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下限,目前,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均降至首套20%、二套30%;1个限购市(长沙市)的首付比政策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

在房贷利率方面,2022年5月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根据政策要求,先后3批次对符合条件城市的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进行调整。2022年12月,全省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2%,较年初下降139个基点。

在延期还本付息方面,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对受疫情影响人员灵活调整住房按揭还款安排。

数字人民币:商户落地超30万家

截至2022年末,长沙数字人民币商户落地超30万家,累计交易5325万余笔,交易金额达83亿元,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88%、270%、64%。组织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绿色出行等惠民活动,投入金额超1.3亿元,带动数字人民币消费5亿元,惠及人数逾800万人。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通报,长沙地区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当期流通业务笔数和流通业务金额、对公钱包月活跃数等指标,多次在第二批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等“发展六仗”。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将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