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掀起“自购潮”

2022-11-11 10:58: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昆励]
字体:【

10月以来,沪指连受3000点考验,多家基金公司、券商资管机构宣布自购旗下基金,不仅以真金彰显对A股的信心,也为市场带来了丰富的增量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仅仅10月中下旬,至少已有27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权益基金,合计出手17.74亿元。而今年以来,参与自购行动的基金已超过百家,累计自购金额超过80亿元。

上百家基金公司出资回购

10月17日,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发布自购公告,累计金额达11.5亿元。接下来的数日,又有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睿远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机构相继发布自购公告。

博时基金在公告中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该公司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亿元人民币,投资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

睿远基金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于近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这也是睿远基金今年以来第三次宣布自购。

数据统计显示,仅仅10月中下旬,至少有27家基金公司发布自购公告,合计金额达17.74亿元。而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之下,已有超过100家基金公司参与了自购行动,累计自购金额超过80亿元。

机构看好A股长期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愿意拿出真金白银自购,主要都是基于对后市发展的信心以及对股市长期价值的看好。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具备投资价值,对于长期投资而言,目前A股是处于值得布局的区域。

中欧基金也认为,市场当前的低估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整体估值当前不但低于过去均值水平,同时已临近2016年初、2018年底和2020年疫情初期的水平。估值回升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将早于盈利回升,目前可以持续加大对A股的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市场处于3000点左右,从历史上来看都属于估值较低的时候,优质龙头股以及优质基金具备了布局的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