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加快上市 新茶饮企业拼什么?

2022-09-29 10:19: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瑾] [编辑:李昆励]
字体:【

9月22日,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

在蜜雪冰城申报IPO之前,2021年,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新茶饮第一股”。不同于奈雪的茶的直营模式,蜜雪冰城以加盟为主,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超2万家门店销售网络,上市后,将与奈雪的茶分别成为新茶饮行业直营和加盟模式的上市模板。

蜜雪冰城加快上市的消息,想来会为新茶饮赛道再添一把火,也会激发更多新茶饮企业的上市梦想。不过,就新茶饮行业的现状而言,想脱颖而出、做大做强,并非轻而易举。

新茶饮赛道近年来涌入了大批资本和企业,竞争十分激烈。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8.3万家新茶饮相关企业。2018年至2021年,相关企业数量年增速始终稳定在26%以上。随着茶饮赛道的竞争不断加剧,从茶底、小料、小众水果,再到当下最为火爆的植物基创新,甚至茶饮包装、茶杯,都成为创新的关注点,新茶饮继续创新的空间越来越小,想要做出差异化的产品越来越难。

在拥挤的赛道上,新茶饮企业靠什么生存?品质和价格是内核。对比咖啡,新茶饮在规范化的操作、食品安全质量的管控,以及人员数量上,都有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新茶饮未来的主流趋势是通过精益化管理和运营,推出高质平价的产品,实现可持续发展。

好产品是王道。纵观各大新茶饮品牌的核心理念,健康、品质、天然、本味等词语被频频提及,各种优质、新奇、小众、健康的原材料成为品牌们大施拳脚的阵地。新茶饮品牌的竞争,最终是产品核心层面。好产品的背后,离不开研发团队的推动,也需要建立标准化的流程体系,完善的采购制度可以严控食材的采购与运输,确保原材料品质。

性价比是利器。蜜雪冰城的成功不可复制,但其低价策略可以借鉴。今年上半年以来,新茶饮头部品牌纷纷下调产品价格,抢占中端价格带。在保持品质的基础上,优化供应链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走平价路线,有助于门店品牌实现长期经营。

数字化是护城河。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线上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品牌传播和产品销售渠道。私域流量崛起,也推动着茶饮门店的运营逻辑需要从粗放走向专项精细化的运营。做好数字化运营,用科技赋能门店运营,有助于做到精准营销,实现用户数与复购率的双重增长。

智能化是新机遇。在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提高智能化水平成为解决痛点的主要路径。据了解,奈雪的茶研发的“自动奶茶机”已投入全国超过一半门店使用,目前还在推动“自动奶盖机、自动茶汤均质器”等系列设备,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稳定产品品质。谁能够在智能化上先走一步,竞争力就会强上一分。

新茶饮赛道就在那里,品牌能走多远,关键还是要看能否满足消费者对高质平价产品的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