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6万家商户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量居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前列

2022-01-21 17:07:5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淦璋,黄利飞] [编辑:邓丽娟]
字体:【

湖南日报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通讯员 唐文萱)今天,全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长沙市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数量约16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前列。春节前后,长沙市还将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推广和消费满减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试点影响力。

2020年11月底,长沙市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一年多来,各试点运营机构和服务机构打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如成功落地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全渠道税费缴纳、首个发放涉农财政补贴场景等创新应用。截至2021年底,长沙市已申报26类试点场景实现提前3个月落地,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数、对公钱包数、累计交易笔数、交易金额,比上半年分别增长1160%、262%、170%、117%。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副局长楼航介绍,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下一步将围绕多个方面发力。一是突出城镇、乡村等特色示范重点区域的试点应用。二是加大公用事业、公共交通、公众平台等重点领域的试点探索。三是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试点。同时,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建设,让社会公众广泛认识、使用数字人民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