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 多家上市公司迎业务“开门红”

2022-01-05 11:4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段芳媛] [编辑:邓丽娟]
字体:【

新年之初,A股公司捷报频传。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3日-4日,约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涉及业务层面的公告,包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收到中标通知、签订采购供货协议等。受相关消息带动,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收获“开门红”。

加强产业链合作

1月4日,北摩高科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上涨4.6%。这与公司业务取得重大进展有关。

北摩高科1月3日公告显示,公司碳碳复合材料刹车盘通过考核验证评估,并签订10年航材采购供货协议,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民航飞机航材替换供应链体系。

生猪产业链两家龙头公司业务取得“开门红”。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2021年生猪出栏突破4000万头;双汇发展深耕屠宰加工产业,是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

根据公告,牧原股份与双汇发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以生猪购销为依托,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提高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高质量发展。根据协议,双汇发展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天24小时、优先收购牧原股份直供生猪,双方约定供应量、价格、运输方式等,实现点对点直供。

海翔药业与海南华益泰康药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就共同建设CDMO服务平台,以及客户拓展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全周期的药物研发及生产制造服务。

天富能源1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1月4日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新疆天富易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煤炭运输合同〉并预付煤炭运费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天富能源表示,此举旨在保障公司燃煤稳定供应,锁定煤炭成本及运输能力,保证公司发电、供热生产正常运营。

进一步提升产能

为把握产业发展机遇,提高综合竞争实力,部分上市公司发布扩产计划。

赛微电子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1月1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拟在合肥高新区投资建设一座设计产能为2万片/月的12英寸MEMS产线,总投资51亿元,预计满产后可实现年收入约30亿元。

赛微电子合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拟设定约40亿元。其中,赛微电子拟出资约14.4亿元,占股约36%;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市区下属国资平台出资约10亿元,占股约24%;项目核心团队出资约4亿元,占股约10%;其他社会资本出资约12亿元,占股合计约30%。

福蓉科技1月3日公告称,拟与罗源县人民政府、福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三方签署《框架投资协议书》,在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建设高精电子消费及新材料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再生资源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再生铝及圆铸锭项目”,高端制造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以及“年产10万吨铝合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系列项目”,项目分期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福蓉科技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铝制结构件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表示,上述投资项目全面达产后,将新增消费电子铝材产能,有助于解决旺季产能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维持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

中标喜讯连连

新年之初,上市公司收到的中标通知书络绎不绝。1月3日-4日18时,披露中标公告的公司超过10家。多家公司表示,中标项目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后,将对公司2022年及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宁波建工1月3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建工集团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宁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建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中标单位,中标价约9.99亿元。1月4日,宁波建工股价大涨5.09%。

金莱特股价1月4日涨停。公司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国海建设有限公司为“金科股份江西区域赣中南昌集美天宸项目二期土建安装总承包工程项目”的中标单位。金莱特表示,本项目的中标实施将加大公司在建筑产业方面的比重,项目总金额约为1.65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5.14%。

棕榈股份收到“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期施工总承包”的中标通知。本次中标项目总投资约7.52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5.60%。

高能环境为“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梭鱼湾施工区域污染土修复治理施工项目”中标单位,中标金额1.14亿元。三维股份合营企业四川三维中标《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预制轨道板采购项目》,预计中标金额为1.12亿元。华光环能控股子公司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方)及宜兴市公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官林镇镇区污水管网体系重构工程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1.19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