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11月份发行回暖至1300亿

2021-12-13 14:5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邓丽娟]
字体:【

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下滑之后,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11月份分别回暖至近1300亿元和940亿元,环比分别增加21.22%和27.84%。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信托公司产品剩余额度的放出,集合信托市场或在短期内出现非标产品投放大幅增加的情况,但年终很难冲量。

“目前,来看只是比上个月有所起色,融资类信托没额度,也冲不了规模了。”北京某头部信托公司市场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今年主要是行业严监管的大环境,房地产信托没人买,投资者信心不足造成市场冷清。

具体来看,根据益信托最新统计,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91款,发行规模1271.98亿元,环比增加21.22%。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滑49.20%。从成立数据来看,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695款,成立规模940.3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7.84%。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44.20%。

“年末冲规模是信托行业的常态,但今年显得相对艰难。”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称,“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非标融资类产品大幅缩水。信托在监管收紧的大环境下,信托公司能够投放的非标产品剩余额度有限,因此信托公司冲规模的效果或远逊色于往年。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呈现出多次开放、分期募集的特点,成立规模数据披露不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总量。”

统计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市场投向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三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增长率均超过50%,房地产领域更是环比增长61.53%;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增幅相对较小,仅为15.56%。但是,标品信托仍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方向。数据显示,11月标品信托成立数量1488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46.46%,成立规模394.33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3.21%。

随着信托公司产品剩余额度的放出,集合信托市场或在短期内出现非标产品投放大幅增加的情况。此前一周标品信托发行107款,环比增加3.88%;发行规模为92.98亿元,环比增加3.23%。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