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首日成交逾95亿元,两只湘股表现如何?

2021-11-16 09:2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潘显璇] [编辑:邹伟瑜]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今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鸣锣开市,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三家交易所错位发展的新时代。

81家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71家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而来,另有10家公司为新股上市。首秀当天,北交所整体成交量达到95.73亿元人民币,新老个股走势分化,新股集体高涨,老股表现不佳。

10只新股集体大涨

根据规则,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但有30%、60%临停机制。

上午开盘,同心传动、大地电气、汉鑫科技等新股集体大幅高开,并且很快接连两次触发了临停机制。

截至收盘,10只新股全部大涨。其中同心传动上涨493.67%居首;大地电气、志晟信息、晶赛科技的涨幅均在200%以上;恒合股份、中设咨询、汉鑫科技、广道高新、中寰股份、科达自控的涨幅也都超过100%。

59只平移股下跌

开市首日,虽然新股表现抢眼,但从精选层平移而来的71家公司,股价却表现不佳。

具体来看,这71家公司,有3家正在转换板上市并未交易,其余68家则出现分化,多股高开但随后出现下行。截至收盘,德瑞锂电、安徽凤凰车等9只个股收红,拾比佰、同辉信息等59只个股收跌。

湖南2家原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德众汽车、五新隧装,此次成为了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当天德众汽车涨5.21%,报7.88元/股,成交额9474.62万元,换手率22.45%,公司市值为14.09亿元;五新隧装跌9.42%,报28.08元/股,成交额7714.62万元,换手率9.59%,公司市值为25.27亿元。

短期对A股市场分流影响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与此前精选层相比,北交所首日成交放量,全天累计成交95.73亿元,是上周五精选层总成交量近5倍。

对于后市的走势,市场参与者均较为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天量成交预示着北交所的流动性较精选层已有大幅改观,也表明北交所后市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研究团队称,从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来看,整体呈现出市值小、估值低、盈利能力强、“专精特新”占比高的特点。短期来看,首批上市公司规模较小,对A股市场分流影响相对有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北交所交易要谨慎,因为这些公司整体来看属于成长期企业,投资风险较大,未来成长预期较高。普通投资者若无专业研究能力以及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则要谨慎参与,把握分散投资和资金总量控制的原则,不宜重仓投资一家公司,防止出现风险过于集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