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81家公司质地良好 静待资本市场“估值考卷”

2021-11-15 15:31:1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昌校宇] [编辑:邹伟瑜]
字体:【

《证券日报》记者 昌校宇

北交所开市静待鸣钟,81家首批上市公司整装待发,静待资本市场“估值考卷”。

需要注意的是,81家公司实际上来自两大“方阵”,并将在首个交易日完成不同展示: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公司直接在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上市交易首日无涨跌幅限制;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上市,平移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

新上市公司队伍已成规模,整体质地情况则成市场各方聚焦重点之一。数据显示,81家公司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部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或是下游国际国内重要企业的长期稳定供应商。

具体来看,81家公司涵盖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分布广泛,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87%。其中,来自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数量居前。

就上市方案选择而言,81家公司中,77家采用“预计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这一指标,占比95%;1家采用第二指标,1家采用第三指标,2家采用第四指标。

除了成长性较为突出,首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同样亮眼。目前,除恒合股份、晶赛科技、同心传动、中寰股份、大地电气、广脉科技外的75家公司均已披露三季报。从收入看,7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2.42亿元,平均数为5.63亿元,同比增长34.74%,其中,10家公司增幅超过50%,前三名分别为佳先股份(增长237.43%)、贝特瑞(增长154.18%)、五新隧装(增长93.01%)。

从净利润看,75家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6.44亿元,平均数为6191.52万元,同比增长33.12%,其中,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前三名分别为贝特瑞(10.90亿元)、颖泰生物(2.98亿元)、同力股份(2.47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1家企业合计募资超170亿元,平均每家募资为2亿元左右。其中,贝特瑞实际募资居首位,募资16.7亿元,是唯一一家募资超10亿元的公司。

还有62家企业分别处于精选层审核、核准、中止阶段或在等待确认上市日期,其中相当一部分有望在完成对应流程后登陆北交所。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精选层申报企业和拟申报企业数量较多,未来北交所也会吸引更多创新层企业登陆,此外,还有更大规模的企业准备在新三板挂牌,这在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的同时,也为北交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预计明年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超过300家。”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对于北交所这一新生的交易所市场至关重要。

北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将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及市场特征,遵循交易所法定监管职责,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其一,把好市场“入口关”,上市审核中,压实各方责任,提高违法成本,严防企业“带病上市”。其二,夯实“关键主体责任”,持续监管中,进一步压实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责任,明确上市公司为规范运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增强上市公司提高自身质量的内生动力。其三,畅通市场“出口关”,避免市场“大进大出”,也坚决出清重大违法、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等极端情形的公司。

在王皓看来,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需要,也是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北交所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之一,所做出的全面部署必将成果丰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