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券交易所今日开市 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2021-11-15 09:08: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邹伟瑜]
字体:【

北京证券交易所今天(15日)将开市交易。据北京证券交易所披露,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已超过400万户。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为前20个交易日,账户内资产不低于50万。新三板市场内的另外两个层级的基础层要求投资者前10个交易日内,日均资产不低于200万元,而创新层是100万元。另外投资者还需完成风险识别能力的测试等。

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在交易规则方面,北交所整体延续精选层连续竞价为核心的交易制度,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增加市场负担,体现中小企业股票交易特点。

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只有临时停牌机制,即当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及60%时,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复牌时进行集合竞价。上市首日之后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给予市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单笔申报数量达到10万股或成交金额达到100万元的,可以进行大宗交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张晓燕:因为中小企业它经营的过程中不确定性很多,所以股票、价格的波动率也会比较大,如果你给它限制一个特别小的范围,很容易就会触发停止交易的机制,其实对市场的流动性是有很大影响的。

证监会批准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

北交所开市后,为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开辟了融资上市的新通道,也为公募基金拓展了投资运作空间。由于北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属于公募基金的法定投资范围,公募基金可依照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约定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

近日,证监会准予注册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该基金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