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集合信托市场发行、成立规模“四连降”

2021-11-11 10:44:17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丽娟]
字体:【

中国网财经11月10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10月份集合资金信托市场数据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市场在10月长假效应及房地产市场的违约问题冲击,发行、成立规模再次下跌;各细分领域中,金融类、基础产业类产品发挥“压舱石”作用,整体下降趋势得到延缓。

产品发行、成立规模“四连降”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88款,环比减少5.39%,发行规模仅为1049.35亿元,环比大幅减少28.74%。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监管持续收紧、资产荒和市场风险上行、10月长假效应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集合信托市场继续维持低迷。

产品成立方面,10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20款,环比大幅减少31.13%,成立规模仅735.58亿元,环比大幅减少23.89%,产品成立自今年7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跌。10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均大幅下滑,房地产类信托产品下滑最为显著,融资类业务收紧、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喻智对此解释道。

中国网财经发现,伴随市场产品发行、成立情况持续恶化,反映到产品结构上,相较前月,不同类型产品占比情况也发生变化。数据显示,10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30.46%,较9月减少1.85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61.35%,环比减少0.08个百分点,连续数月下降;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8.19%,环比增加1.93个百分点。上述数据变化反映出,在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的要求之下,2021年集合信托市场的融资类业务新增规模快速且稳定下滑。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不同信托产品结构调整,又一定程度上导致产品平均期限及产品平均收益等出现变动。

平均收益率再小幅上升 

数据显示,10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0年,环比大增加0.12年。其中,2.5年期以上产品占比环比增加0.81个百分点,1年期(含)以内的产品占比42.38%,环比减少0.91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一涨一降,都成为促使平均产品期限再次减少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起起伏伏,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上则表现连续上升。10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82%,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0.01个百分点。喻智表示,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保持稳健。非标融资类产品当下仍是信托产品高收益的主要支撑,但随着业务转型的推进和标品信托业务的增长,非标产品数量和规模占比逐渐下滑,对集合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的影响正逐渐减弱。

基于上述市场数据表现,喻智预测道,三季度国内经济复苏放缓,加上疫情仍在全球供应链受阻,经济表现出“滞胀”特征,四季度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降低,平均预期收益率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健走势。房地产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导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收益有明显的上行趋势,但同样导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规模快速收缩,对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的影响不大。

金融类、基础产业类产品成“压舱石” 

数据显示,10月除其他领域外其他各投向领域募集规模全面下滑。其中,投向工商企业和房地产类领域的成立规模降幅均超过40%,金融类、基础产业类产品成立规模虽然也出现不同成都下跌,但由于其下降幅度较小,很好地发挥了集合信托市场“压舱石”作用。

具体来看,10月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413.94亿元,环比减少15.56%,规模占比则从50.72%上升至56.27%,占比过半。其中,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20.05亿元,环比减少11.90%。金融类信托产品的下滑幅度相较于整体规模更小,标品信托产品募集表现更为稳健。

对此喻智解释道,标品信托业务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主要支撑之一。在监管环境持续趋严的背景下,伴随着信托产品的刚兑逐渐被打破,非标融资类产品减少,标品信托成为信托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领域。

同样,10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33.3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虽然减少13.06%。基础产业类信托展业难度在监管压力下有所上升,但10月的成立情况相对稳健,其规模占比由15.87%上升至18.12%。记者注意到,正是金融类与基础产业类产品稳健表现,才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市场整体的进一步下滑。

而相较于金融类、基础产业类产品稳健表现,不管是工商企业类产品、还是房地产类产品均出现不小跌幅。其中,房地产类产品成立规模仅为87.25亿元,环比减少46.18%,规模占比则从16.77%下降至11.86%;工商企业类产品成立规模67.95亿元,环比减少51.60%,规模占比则从14.52%下降至9.24%;其他类产品成立规模33.11亿元,逆势增加62.14%,但由于其占比仅为4.5%,并不足以逆转下跌趋势。

记者注意到,在房地产行业债务违约潮大背景下,房地产类产品成为违约占比最高单一领域,达到7起,涉及金额118.46亿元;统计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16起,涉及金额172.21亿元。产品兑付方面,10月共有8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57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78.51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7.30%。

随着近期多家百强房企接连爆雷,房地产企业股债双杀的局面愈演愈烈,恐慌情绪蔓延,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不足百亿。而作为对非标固收产品的替代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固收+”类、FOF/TOF类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未来,标品信托业务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主要支撑之一,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