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助力夜经济高速发展 2021CNEF在湘举办

2021-09-16 16:3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邓丽娟]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李昆励)9月15日至16日,2021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简称CNEF)在长沙举办。两天的峰会聚集了一批品牌创始人和头部投融资机构专家,聚焦行业新商业、新模式、新场景、新趋势,探讨新消费、夜经济发展规律,为中国新消费品牌升级、夜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行性意见。

组委会 供图

聚焦发展新动能 规模规格创新高

“夜经济”作为新的消费增长极,是拉动内需消费的引擎,是彰显城市特色活力的载体。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刘拥兵介绍,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大夜间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主题,充分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挖掘夜间消费动能,升级夜间消费场景,逐步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夜经济新业态格局。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提到,夜间经济对于拉动消费、丰富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拉升第三产业、刺激消费市场的新引擎。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则认为,夜间经济是激活消费的新引擎,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

组委会 供图

大咖云集 《评价指南》团体标准首发布

为总结和提炼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良好实践,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峰会启动《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工作,长沙IFS成为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包括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陈庆华,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斌,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合会副会长、重庆梧桐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费少寒等嘉宾围绕“夜间经济的发展给城市生活带来的影响”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分享,各城市代表分别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等方面交流夜间经济发展经验,探寻夜间经济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城市治理的协同发展路径,助力城市消费发展创新升级。

首设夜间消费城市代表场景、品牌奖

本次大会首次开设夜间消费城市代表品牌金猫奖和夜间消费城市代表场景夜莺奖。

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沈阳铁西万象汇、天津友阿奥特莱斯、陕西中贸商业广场、南京1912街区、重庆九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等七大夜间消费场景荣获夜莺奖。喜茶、茶颜悦色、江小白、大龙燚、陕拾叁等五大夜间消费品牌荣获金猫奖。

16日当天还同时举办了3个专题分论坛,重点围绕“新消费”“夜间文旅”“夜间便民服务””品牌营销升级”“网红城市打造”等热点议题展开,旨在提升夜间消费载体、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夜间经济创新、绿色、快速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