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2家上市公司交出上半年“成绩单”,超八成实现盈利

2021-09-03 10:38:4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邹伟瑜]
字体:【

截至8月31日,湖南122家A股上市公司如期交出了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122家公司,有104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85%;95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华菱钢铁、中联重科、长沙银行的盈利水平位居前三。

5家公司营收过百亿

华菱钢铁继续领跑

122家上市湘企,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华菱钢铁、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唐人神、长沙银行。

华菱钢铁的营收规模在上市湘企中多年来都处于绝对的领跑地位,这次也不例外,达到848.46亿元,同比增长62.97%。

作为工程机械湘军的明星企业,中联重科上半年营收424.49亿元,同比增长47.25%。消费电子玻璃外观件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半年营收213.91亿元,同比增长37.41%。

10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

华菱钢铁最能赚

2020年上半年,有中联重科、华菱钢铁、长沙银行、五矿资本、蓝思科技、圣湘生物、芒果超媒7家上市湘企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时隔一年,除了上述7家公司外,旗滨集团、方正证券、爱尔眼科今年也成为“十亿俱乐部”成员。

具体来看,华菱钢铁的净利润高达55.75亿元,稳居湘股第一,同比增长84.39%,创同期历史最优。中联重科的盈利水平仅次于华菱钢铁,半年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0.7%。长沙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稳健,同比增长21.18%,达到34.81亿元,位居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长远锂科、楚天科技、九典制药、华自科技、酒鬼酒、金博股份等3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8月11日才上市的长远锂科成为黑马,上半年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939.93%,净利润增幅在湘股板块处于领衔地位。楚天科技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321.22%,增幅仅次于长远锂科。

18家公司出现亏损

天泽信息亏得最狠

2021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的上市湘企共有18家,分别是天泽信息、华银电力、华天酒店、佳沃食品、开元教育、正虹科技、隆平高科、高斯贝尔、金贵银业、张家界、华凯创意、岱勒新材、科创信息、国科微、南华生物、湘佳股份、恒立实业、湘邮科技。

从具体亏损金额来看,天泽信息是亏损大户,半年亏损了9.49亿元。此外,华银电力、华天酒店、佳沃食品、开元教育4家企业的亏损额也较大,超过1亿元。

■记者 潘显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