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不再远 文明 “贷”动“三农”服务

2022-03-14 18:08: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施琴]
字体:【

2022年,是娄底建行全面深入推进乡村金融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开年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深入对接农业经营主体春耕生产形势和资金需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该行文明贷、优享贷、业主快贷等系列产品,把“普惠金融雨”洒遍田间地头,全力“贷”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新发放个人涉农贷款资金1640万元,惠及农户210余户。

春风化雨 泽润春耕

“李支书:春耕生产需要资金购买农资、农具、农种,我们今年也想发展农村个体经济,听说建设银行能够支持咱们?”新化县田坪镇万龙村的一位农户带着焦虑盼望的眼神咨询支书李基球。

“这个事情好办,我帮你联系一下建行的乡村金融客户经理,肯定可以解决。”李基球支书热情又肯定回复道。李书记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建行“裕农文明贷”这几个字让他印象深刻。他所在的万龙村是全国文明村,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因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村民们逐渐富裕起来。2021年,万农村因地制宜开展黄桃、猕猴桃、樱桃及无花果的规模种植,亟需一笔金融资金扩大生产。正当支书及村民们焦头烂额之际,当地建行乡村金融服务团队走进了村部办公楼,用短短几天的时间为该村近70个农户办理了“裕农文明贷”,发放助农贷款近400万元,解决了种殖户的燃眉之急。

想到这里,李书记马上拨通了建行乡村金融客户经理的电话,寻求春耕生产金融支持。得知该农户是建行的“裕农通”业主且有资金需求后,建行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可上门为其办理业主快贷,解决其春耕设备购买资金短缺难题。 “太好了,我去年就想购买一台新款旋耕机,这下资金有着落,今年就能派上用场了”听完李书记电话,前来寻求帮忙的村民喜笑颜开。

春意盎然 助力三农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为积极践行乡村金融战略,建行冷水江支行乡金团队在支行的统一部署下,走进全省文明村——冷水江镇禾青镇炉竹村,了解农户的需求,踏准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节,为文明村村民送服务。

进入春耕时节以来,炉竹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有不同的村民前来咨询该村驻点建行乡金客户经理。一位村民杨某想申请文明贷用来购买仔牛、农具,扩大养牛规模。还有一位农户孙某在该村开办了一个农家乐,为了给其农家乐提供自己种植的绿色食物,流转了30亩土地,计划喂养家禽鸡鸭鹅、种植各种蔬菜,也想向建行申请文明贷。还有的农户建好新的住房,装修缺少点资金、有的农户自己开店,个别时段铺设商品进货缺少点流动资金需等等,只要是文明村的村民们有实际信贷需求,都可以向建设银行申请“文明贷”。

每一笔文明贷,解决的是农户急需,推动的是村民致富,彰显的是国有大行担当,映射的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伟大。截止目前,建行娄底分行共为其辖区农户累计发放裕农贷款1.2亿元,极大地助力了当地“三农”服务。

春华秋实 便民至上

自2020年12月份,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入驻村委服务中心以来,双峰县481个村党群活动中心,乡亲们在村干部组织下分批有序地办理缴费业务。业主把建行机具上的社保二维码发到村级网格群,村民自己办理医保缴费。“以前村民们缴费,要趁赶集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去,现在到村口就能办理,在自己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大家的缴费积极性提高了,缴费的便利性也大大的提高。”

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建行在未设立金融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等众多第三方主体合作打造的乡村振兴服务站。截至2022年2月末,建行娄底分行在各辖区累计设立3200余个“裕农通”服务点,每个村至少一个点,该服务点不仅可以提供基础的金融服务,还开通了涵盖医保、社保、电费代缴等十多项非金融功能以及政务服务,极大地便利了村民日常生活。桥头河镇涟源六中门口的服务点业主张大姐今年五十多,自她嫁到这里来以后一直都是开这个小卖部,回想起这几年来生活的变化,老板娘大为感叹,“以前大家要去取钱都要搭中巴车到市里面去取,来回就要一天的时间。从我申请了建行“裕农通”服务点之后啊,周边的邻居取点现金都不用去镇里了,都往我这跑,我这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几年来,张大姐依托建行裕农通智能POS,不仅为自己的商店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同时也在规定的业务范围内为邻居提供包括小额存取款、转账、消费、电费缴纳、医保、社保缴费等在内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服务,说起建行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和热心的张大姐,村民们各个竖起大拇指。

乡村振兴,让山路不再远,让金融“活水”可以精准浇灌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山区。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地方金融机构,娄底建行将会不遗余力第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及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广、文明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力争通过“遍地开花”式注入金融动能,全面“贷”动乡村振兴的“满园春色”,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