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润乡村 服务便万民

2022-03-08 09:46: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施琴]
字体:【

农村的金融资源比较匮乏,作为国有大行,金融如何赋能乡村振兴是金融从业者特别是金融领导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建行邵阳市分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通过牢牢抓住农村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创新的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让金融之水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通过扩展服务功能和服务场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取款、转账等金融服务和社保、医保、充值等非金融服务;通过开展金智惠民和金融知识讲座,向村民普及用卡安全,防范新型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丰富乡村用卡环境……振兴乡村,建行邵阳市分行一直在行动着。

信贷投放,助力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建行邵阳市分行一直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持续为“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全力书写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该行充分利用了“裕农优享贷”、“裕农文明贷”、“裕农生猪贷”等38项专属信贷产品,着力解决种植户、养殖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贷款需求,2021年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70.62亿元,增速28%,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4.41亿元,增速高达82.43%;投放了3.5亿元用于支持邵东廉桥中药材产业、新宁县脐橙产业链、城步油茶等产业,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

金融科技,方便村民便捷办理业务

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现在,通过建行的金湘通服务平台,在邵阳的3153个行政村村民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便能轻松办理这些业务,家住邵阳隆回县荷香桥镇树竹村的村民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取钱,只能去荷香桥镇办理,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每次都要趁着赶集的日子,但自从有了金湘通后,他在村委会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建行邵阳市分行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始终把人力、物力、财力均向乡村金融大力倾斜。目前已建成4659个普惠金融助农服务点,覆盖了邵阳的每一个行政村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政务+金融+非金融”服务,村民通过助农服务点,可办理95%以上的银行柜面业务和电费、医保社保等多项非金融服务,2021年累计交易量达145万笔,交易金额4.79亿元,其中民生类交易占比达到60%。

综合服务,丰富村民安全用卡环境

建行邵阳市分行积极推进各县水务缴费等民生类缴费项目嵌入裕农通平台,利用好总行活动资源,如裕农缴费季活动,开展乡镇商超类业主优惠满减活动,结合建行生活平台推广,聚焦乡村旅游,积极发展网红乡村民宿和餐饮商户入驻平台,全面提升用卡率。同时面向涉农群体、扶贫对象和扶贫干部,开展“金智惠民”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联动各乡镇,开展主题为“防范电信诈骗 助推乡村振兴”的金融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作案方式和诈骗手法,普及相关金融知识,提升村民辨别和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丰富村民安全用卡环境。

焦点图